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西迁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19/10/12

"西迁精神"是在1956年交通大学由上海迁往西安的过程中,生发出来的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

"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回顾交通大学西迁的历程,西迁群体的爱国热情仿佛就在眼前。

2019年10月11日上午,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西安交大西迁精神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开展了“学习西迁精神,立志报效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不忘初心 、 牢记使命 ” 学习体会分享

王利民

 一部“西迁史”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国近现代史。自甲午海战以来,中国幸有盛宣怀等有识之士,倡导兴办南洋公学。先后培养出蔡锷,钱学森等民族脊梁。更是拥有了一大批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精神无私投入到新中国建设的高级知识分子。我们应将这种高贵昂扬的爱国主义精神薪火相传,投入到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中去。

 

沈靓

 在了解了交大人西迁的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后,想到交大人的西迁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里面充满了舍小家顾大家的伟大牺牲,正是“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生”的忘我精神铸就了他们即使面对困难也毫不动摇,绝不放弃的意志。我们新一代党员也应该以此勉励自己,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的同时,牢记我们肩负的时代使命,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寇嘉欣

  "西迁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推动中国的发展,需要我们的不断努力。传承“西迁精神”,树立正确认识,坚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认真积累知识,在就业时摆正心态,服务国家和社会,把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在各自岗位上贡献力量。我们要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以爱国奋斗彰显时代的我们的青春底色。

 

李陽

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一代知识分子奋进的编年史,一份中国人昂扬向上的激情,一种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西迁精神,令人动容。70年前党中央经过慎重研究决定,将包括交通大学在内的多所重工业,尤其是军事工业领域举足轻重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搬迁到遥远的西部,一大批知识分子义无反顾踏上西行的列车,从黄浦江畔到渭水之滨,筚路蓝缕。他们身上所迸发的出的“西迁精神”,正是一代代中国人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开拓创新民族精神的体现。它也必将引领着一代代青年人把芳华献给最好的时代,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贡献力量。

 

曹忆洁

作为年轻一代的接班人,要紧紧握住西迁前辈给予我们的接力棒,胸怀大局,无私奉献,传承好西迁精神和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承续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西迁”已经成为历史,而“西迁精神”却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和党的发展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丁一

观“西迁”有感,回眸120年的历史,感觉交大人的历史是曲折悲伤的,同时也是热血沸腾的时刻,“西迁人”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精神和价值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我们也要学以致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作为积极分子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积极向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靠近和学习,发扬个人无私奉献的精神。


张天龙

1955年,交通大学为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这是交大师生,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生的壮举。

 

史欣欣

回眸交大123年历史,为民族复兴而生,到应国家发展而盛,再为世界文明之光,一代代星火相传。面对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肩负使命, 交大决心以艰苦奋斗,为价值追求,传扬西迁精神,扎根西部沃土,服务国家发展,为创造历史新印记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智慧和力量!此刻,我相信我们就是历史长河里的追梦人,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责任,重新出发,不忘初心!

 

陈梦华

西安交通大学 作为西安最棒的一所高校 绝不是徒有虚名  回望历史 在严峻的当代环境下 出现了一系列为民族而生 为时代而生的教师群体 。他们胸怀大局 无私奉献 弘扬传统 艰苦创业 。历经了重重困难 确永不言败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毛子颖

西迁精神是知识分子的爱国,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精神。他们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放弃原本很优越的生活扎根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的一生,值得我们的敬仰是我们的榜样。

 

乔琳芝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观后感:“西迁精神”的深入了解,使我内心更加振奋,那个年代的“西迁人”撬动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格局。带动了西部教育的发展。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背景下西安交大承载着使命,而西迁精神,必将鼓舞更多有开拓和奉献精神的国人,沿着前辈们爱国的脚印,一步一个脚印,开拓伟大事业和幸福生活!

 

王淇

今天走进交大,体会交大西迁历史,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交大师生服从祖国需要,义无反顾地投向大西北,那种高昂的热情和干劲,那种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觉悟,至今令人深深感动和敬佩,值得我们永远继承和发扬。也正是交大西迁,交大师生的艰辛不易和义无反顾改变了整个中国西部高等教育部的格局,改变了西部没有规模宏大的多科性工业大学的面貌。西迁精神是新中国广大知识分子热爱祖国,服务人民高尚的情操的光辉写照,不仅是交大的精神财富,也是全国教育战线的精神财富。 

建国初期,交大人响应新中国西部大开发,舍弃个人利益,胸怀祖国,来到大西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交大西迁”改变了中国西部的高等教育格局,西迁精神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立志报效祖国的人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19101209135316_副本.jpg

参观学习现场


          微信图片_201910120913537_副本.jpg

参观学习现场


          微信图片_2019101209135310_副本.jp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