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起点本科、专科起点本科 中国画 专业设置

2019/05/23

 


西安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中国画高起本专业课程大纲

 、培养目标:

继续教育学院国画专业分为两个教学层次,即:高起本和专升本。在校学习时间分别为4年和2年。高等美术院校的培养目标应是在具有较好造型能力基础上的中国画专门人才。要求学生要有较高的审美意识和综合修养,了解中国画的发展脉络,对中国画的意境、气韵以及画种用笔和章法都要有一定的了解和掌握,并通过临摹、写生能够独立进行创作。


二、课程安排:第一学年

第一学期(共17周)高起本、专升本合并上课

素描(10周)其中包括速慢写,结合国画专业特点,少量长期作业,以短期作业为主。

色彩(7周)

第二学期(共18周)

人物速慢写,6

花鸟白描与写生,5

山水树石基础,5

书法篆刻(2周)


第二学年  高起本、专升本分班教学

第一学期   高起本共19

宋代工笔花鸟临摹    5

现代工笔花鸟临摹    5

宋代山水临摹    5

青绿山水临摹     4

第二学期   高起本共18

传统工笔人物临摹    5

现代工笔人物临摹    5

写意山水临摹   4

写意山水临摹与创作  4


第三学年

第一学期  高起本   19

写意花鸟临摹    5

写意花鸟临摹与创作   5

写意人物临摹    5

写意人物临摹与创作   4

第二学期   18

平面与色彩构成  4

艺术摄影  1

人物写生   5

人物创作   5


第四学年

第一学期  高起本  19

山水创作  5

下乡实习  2

山水创作  4

花鸟创作  8

第二学期   高起本   18

实习考察   2

毕业创作  14

毕业展览   2


专升本课程         第二学年

第一学期    19周(三选二)

青绿山水临摹    5

写意山水临摹    5

工笔花鸟临摹    5

写意花鸟临摹    5

工笔人物临摹    5

写意人物临摹    4

第二学期    18

考察与写生   2

创作   14

毕业展览   2

教学内容与要求

继续教育学院国画专业,高起本总课时量为148周,专升本总课时量为74周。

高起本、专升本    第一学年        

第一学期

根据继续教育学院生源特点,以专业造型基础及色彩知识与实践培养为主要目标,使学生在较短时间内提高造型能力及对色彩的认识,素描以短期作业和速慢写为主,书法篆刻为专业基础课,作为与专业课的衔接与过度课程,使学生了解书法与绘画、与中国文化的一种关系,为进入中国画专业打下牢固的基础。

第二学期

为高起本、专升本合并共同课程,以中国画基础教学为主,通过山水树石基础、花鸟线描与写生、人物线描与写生,了解中国画以线造型的特点,为后面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第二学年  高起本、专升本分班教学

教学内容与要求:

高起本

第二学年第一学期、第二学期,第三学年第一学期:

本阶段进入较为全面和深入的专业课学习,课程包括宋人工笔花鸟和现代工笔花鸟临摹、宋人山水、青绿山水临摹、传统人物工笔、现代工笔人物临摹及写意山水、写意花鸟及写意人物的临摹。旨在全面了解中国画三大画种的风格演变、造型特点、笔墨技巧,培养对于中国画文化意蕴的认识高度,多方面掌握创作基础,扩大视野,融会贯通,为以后进行中国画创作打下牢固基础。

教学内容与要求:

第三学年  第二学期

第四学年  第一学期

本阶段课程包括色彩与平面构成、艺术摄影、人物写生与创作、花鸟写生与创作、山水写生与创作,通过前面对于中国画三大科的系统临摹与学习,学生已系统掌握了山水、花鸟、人物,从白描到工笔、写意的基本画法和中国画的审美特性。通过色彩与平面构成及艺术摄影的学习,提高学生对于相关学科在中国画创作中重要作用的认识,并能将其在创作中活学活用,对于画面构成、搜集素材将会起到重要作用。之后,通过山水、花鸟、人物写生与创作课程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并得以巩固和提升,为毕业创作做好充分准备。

教学内容与要求: 第四学年   第二学期

本学期为学生四年学业的结束阶段,毕业创作与毕业论文是最重要的课程,通过短期实习与考察,关注现实从中发现创作题材,在创作中鼓励学生立足本土,广开思路,推陈出新,要凸显思想性、趣味性,并具有较为熟练的专业技法,创作出具有时代气息的好作品。

教学内容与要求

专升本   

第二学年    第一学期

由于学时限制,专升本第二学年第一学期进入专业基础课程,只能从山水、花鸟、人物三个画课中选取两个画科,在有限的时间内,对于其中两门进行系统的临摹和学习,从而了解中国画的造型特点,笔墨韵味,初步掌握创作基础。

教学内容与要求

第二学年     第二学期

本学期为学生两年学业的结束阶段,毕业创作与毕业论文是最重要的课程,通过短期实习与考察,关注现实从中发现创作题材,在创作中鼓励学生立足本土,广开思路,推陈出新,要凸显思想性、趣味性,并具有较为熟练的专业技法,创作出具有时代气息的好作品。